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大立光1985 創台股新紀錄

我也親眼見證歷史啦~股王大立光!!!

大立光1985 創台股新紀錄



(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8日電)股王大立光夾著「業績好到爆表」動能,股價跟著「爆表」,連二天大漲,今天盤中以1985元大關,刷新25年前國泰金前身「國壽」創下的1975元個股天價紀錄。

大立光在上週四公布第1季財報後,隔日股價跳空漲停鎖住、登上1875元,在法人全面看好氛圍下,大立光依舊無畏國內外大環境利空夾擊,今天再度跳空開高,震盪後持續走高,11點過後,股價最高來到1985元,已突破國泰金創下的1975元天險,「2000元股王」寶座近在咫尺。

1989年由國泰金前身「國壽」於所締造的1975元台股最高天價紀錄,25年來對台股投資人而言,那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年代及天險,不少分析師更在大立光跌破千元之際便開始看衰,以近年來的歷史軌跡論述千元股王的宿命。

大立光在光學鏡頭的技術持續領先,穩居全球智慧型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,在技術及量產能力兼具下,連日商都難以撼動其在產業界的地位,連蘋果積極扶植的玉晶光在技術追趕的能力上也望塵莫及。

只要客戶對相機規格要求持續提升,還未到頂,那手機相機就持續享有「藍海」市場,大立光每股盈餘(EPS)破百的目標就不難了,有機會挑戰台灣史上首檔EPS破百的股王;更值得注意的是,未來智慧型手機雙鏡頭的應用可望成為趨勢。

同時,雙鏡頭不只讓鏡頭需求量大增,更值得期待的是,雙鏡頭的應用將讓手機不再只是單純的拍照功能,有了「計算距離」的功能後,手機將更「smart」應用領域將大大擴增,包括google 眼鏡、監視器、車載鏡頭、無人駕駛小飛機等都是新商機。

首季是大立光的傳統淡季,但大立光今年首季毛利率由去年第4季的48.28%大增至55.6%,表現比傳統旺季還要出色,為25季以來新高,相當罕見,單季稅後純益新台幣30億元,每股純益22.36元,均為歷史次高。

展望第2季,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,4、5月營收逐月成長,但6月還看不清楚。

大立光首季獲利、第2季營運展望不但優於外資圈預期,且好到「爆表」,引發所有外資、投信、券商被迫在法人說明會後調升目標價,全數從2000元起跳,最高為港商馬來亞證券的2305元。1030428

大立光1990 新股王登基 大盤收漲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鍾張涵/台北報導】
2014.04.28 01:39 pm

睽別25年再見新股王


台股股王大立光今天又再創新紀錄,盤中最高股價衝至1990元,不但再度改寫自己的歷史紀錄,也正式打破25年前國泰金寫下的1975元紀錄,創下台股股王紀錄,成為史上最強股王。今日大立光氣勢如虹、開高走高,挾著基本面及資金面雙利多一路狂奔,臨近11時終於一舉升破了1975元的「天花板價位」,站至1980元及1990元之上,成功刷新25年前的國泰金1975天價紀錄,也讓「那些年…我們一起追的股王」再度出現新的扉頁,今日大立光終場收在最高1990元,上漲115元,成交1536張。

台股加權指數今跳空開跌93.98點,以8680.14點開盤後,台股反彈重回8800大關,尾盤收在8809.71點,上漲35.59點,成交量971.44億元。

股王爭霸戰一向是人氣焦點及資金指標,今日大立光站上1990元天價,讓投資人士氣大振,加權指數盤中也同步攀高、由黑翻紅,探升至8800點大關。

但每一檔股王的現身,背後也都有讓散戶們刻骨銘心的故事。千元股王的歷年風雲史顯示,能安然度過景氣更迭、產業興衰及資金往返的個股相對稀少,創下1975元天價紀錄的國泰金(2882)、老牌資產股台火(9902)、手機大廠宏達電(2498)、太陽能電池廠益通(3452),華南金(2880)、第一金(2892)、彰銀(2801)、伍豐(8076)、華園(2702)、開發金(2883)等,皆曾創下千元高價,但今日仍能穩守高股價地位者寥寥可數,多數都只剩兩位數價值。

國泰金1989年搭上台股萬點行情,再加上房地產搭上一波榮景,市場看旺金融機構的資產規模及價值,讓國泰金創下1975元天價紀錄,進一步領軍不少金融股陸續有過千元風光。2006年台股「一逢太陽就發光」,益通股價最高衝破1000元,但太陽能產業後來追漲行情不再、益通股價也跌至如今只剩十多元。

2007年打著博弈題材的伍豐衝上股王,但賭場如戰場,股王秀也讓投資人一進場就搏身家,當年7月股價一度飆至1085元,隔月股價就落至最低只剩468元,如今伍豐股價不到200元,那些年追著伍豐的投資人若抱至今日,恐怕只剩心酸淚。

「股王」、「高價股」代表當時基本面最被看好的明星產業,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股王」在歷經產業遞嬗後,千元價位都只是曇花一現。如今,大立光衝破天價,距離2000元也近再咫尺,能否再創紀錄,值得觀察。

【2014/04/28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全文網址: 大立光1990 新股王登基 大盤收漲 | 今日股市 | 股市投資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STOCK/STO1/8640888.shtml#ixzz30BZnuaCy
Power By ud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